本系簡介

臺灣文化學系(含學士班、碩士班、碩士在職專班),是建立在臺灣及區域研究為核心的跨領域知識建構,培養具有跨領域視野及關心臺灣本土發展的專業系所。

師資陣容包括人文地理學群、歷史文化研究學群及人文數位專業領域,以培養臺灣文史研究、文化導覽與推廣、社區規劃及地圖繪製等人才。此外,本系也是國內臺灣研究相關科系中,課程結構唯一同時獲教育部認定為具中等學程社會領域地理主修(包含高級中學地理科)及本土語言(閩南語)的師資培育科系,研究所課程除臺灣區域研究組外,更有全英文授課的亞太區域研究組,培育兼具臺灣主體與國際視野的人文社會領域人才。

教育目標

本系的發展重點與方向,在幫助學生掌握臺灣研究 的相關學科理論與研究方法,以臺灣學的內涵與特色為 基礎,並擴及對鄰近地區的理解。教學上配合臺灣學與 區域研究的跨領域研究方法,發展重點著重:

(一)臺灣學與區域研究的結合
(二)田野調查工作與文獻材料解讀的搭配能力
(三)具備數位資訊運用能力的本土文化推廣及跨領域研究

專業師資

本系專任師資陣容完整,主要為人文地理學領域國內外知名大學博士,另有人類學、史學、文學、空間資訊領域博士,共9位專任師資以及一位中研院民族所合聘教師,另配合學程需求聘有多位客座教授及兼任教師。

課程規畫

本系的課程以臺灣研究為核心,並將教學延伸至中國、東亞及世界之課程規劃,以培養學生兼真在地研究與全球化之視野,並朝向區域地理和文化研究邁進。

這樣的課程設計也延伸至研究所的授課,強調在區域研究上的學術訓練與實證演練。課程提供三大主軸,包含「區域研究傳統」、「文化研究傳統」與「地理技術應用」使學生的專業訓練更趨近人文地理學及區域研究。

專業學程

本系配合國立東華大學的學程設計,系內規劃有「人文地理」及「本土文化」兩大專業學程;跨院系有「文化創意產業學程」、「東臺灣生態文化學程」;另支援本校師培中心,提供中等教育「地理科」及「本土語言閩南語專長」之相關師資培育課程。

未來優勢

臺灣學與區域研究
臺灣文史相關研究所
人文地理相關研究所

GIS與多媒體整合應用
數位應用相關研究所
地理技術相關研究所

文化資產調查與田野工作
文資保存相關研究所
文化導覽相關研究所

就業管道

國家考試 企劃人員
數位典藏 出版編輯
觀光旅遊 地方文史
鄉土教育 採訪寫作
專案經理 文化行政
地理教師 研究人員
文創經營 導遊領隊
資訊服務 節目製作